节能证查询
[最新消息]:
河北临泉泵业有限公司发言稿

河北临泉泵业有限公司

在河北排灌行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与会同仁:今天受吉明珠会长之约,结合业内发展存在的问题就个人的认识与体会向大家做一简要汇报。

一、三因叠加,泵企步入经营困难期。一是我国经济走势放缓的影响;二是,持续几年“南旱北涝”气象业态;三是,正值农用泵行业4~5年景气循环低谷(类似“猪周期”)。上述三种因素叠加,使得上半年普遍较去年下滑30%以上,后半年有掉半之势。而且,这个“冬季”可能要比往年长。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经营的萧条,为我们经营转型、技术整改、整合、工程建设等提供了机会期。经济减速期,也是企业“弯道超车”,转型升级的机遇期。

二、挺起腰板,做“正常企业”,维护自身权益。一些企业对国家出台那么多大力扶植中小微企业的惠民、惠企政策感受不到,而突出的感觉是企业负担加重、支出项次在增加、经营日趋艰难。因为,除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因素外,国家经济秩序、行政法规等日益完善。以往的机会性经营和体制优势正在消失,违规的成本在加大。企业经营如果还是一半清楚一半糊涂的话,就像缺少结婚证、驾驶本一样,难以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法规的保护。特别是在“以错治错”行政执法面前,因“短处”被抓,不得不打掉牙齿往肚里咽,在我们人身、财产、权益受到侵犯时忍气吞声。

其实,我们身边就不乏哪些每年获得国家政策扶植额度大于其财税贡献,近几年发展很快的企业。规范自我,阳光之下,“名正言顺”是时代提出的新要求。

三、积极参与行业活动。外出参观能看到、学到先进经验与技术;同行聊聊,一句话胜读十年书;与专家学者坐坐,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在有难题、有困难,可向协会求助;有委屈,向协会诉诉;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抱团抗争。这些,只有在协会里能够找到。

    近十几年来,吉明珠站长热心并坚持不懈的致力于排灌行业协会质量与组织工作,是我们的一大幸事。十年的实践,由过去抱怨“会务费”到现在每年期待着参加这次会。就我们的大行业来讲,行业协会领导、理事、成员单位蕴藏着资深专家、人才汇集,与政府、社会、媒体等人脉关系广泛,是我们企业发展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力量。

     四、“居安思危”质量立业。对劣质、造假事件,央视一剑封侯的曝光,全国性的封查,“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对正当经营企业的危害,可谓历历在目。在河北水泵产销规模形成,行业协会影响日益扩大的同时,业内质量事故、质量事件曝光对整个行业的负面影响风险也在加大。为此,建议行业协会编制产品技术质量创新升级规划的同时,制定出一个不上试验台的“田间、井口”检验产品质量水平的统一尺度的“合格六项”,让用户检验产品质量的好坏。我们要居安思危,走在客户、政府期待的前面。

    五、争当井泵行业的领导者。计划经济时期,天津电机总厂、沈阳潜水电泵厂,它们代表了井泵行业产品工艺领先技术,可谓是行业的领导者。现在是谁呢?如果井泵产业集聚河北,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偌大的一个行业和市场就有可能被发达地区、强势品牌所取代。

没有标杆、没有旗帜,这个行业就是即将衰落的行业。我们期待着河北同仁,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加大投入,扎实工作,用3~5年的时间,打造出河北强势品牌,蕴育出我国井泵行业的领导者。

六、我退休后的工作要点汇报。读书、学习、思考,过去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为什么做不强、做不大。在技术层面,着力发掘哪些别人看不到、想不到、做别人做不到的事。以大家熟习的耐水线为例,我深信未来有一种漆包线工艺技术可望替代护套耐水线传统产品。创新是由梦来驱动,高端技术平民化应该是产品技术的突破口。

其次,我在职的近十年来,工作重点几乎是围绕企业转制,“减员增效、减员加薪”。现在临泉产权清晰,人员精干,但技术力量薄弱,创新能力不足,组织效率不高。一个人的生命有限,但一个组织的生命可以延续常青,就在于组织能够避免成员不足,汇聚与弘扬成员所长。为此,传承临泉精神,并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的企业文化与队伍建设,是我责无旁待的一项艰重要工作。

再次,临城水泵产业在技术装备和品牌产销规模上已滞后与其他地区,一些企业的发展也遇到了各自不同的问题,需要协会伸手相助。在这方面,我愿意力所能及地为行业做些有益的工作。

上述是我浮浅的认识与体会,提供大家参考,不妥之处望指正。

谢谢!

                      杨同乐

河北省临城县水泵行业

转型升级研讨会汇报材料

 

7月上旬工信局转来“关于任县工业转型升级做法”的领导批示及市政府办《内部明电》及有关材料。我们择月终泵企负责人集中回公司之际,730上午在临泉泵业公司举办了泵行业协会及有一定规模的泵企参加的“临城县泵行业转型升级研讨会”。

817,上次与会者及业内部分同仁再次就7.30研讨意见进行复议。并将该材料拿到95在长沙召开的“河北机械行业协会排灌行业分会2013年会”上征求专家与行业同仁的意见。形成本汇报材料,供领导参考。

一、临城泵在地域竞争渐处劣势,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1998年临泉公司企业改制后,离岗的部分经营管理、业务技术骨干纷纷创办企业,在国家政策及地域环境优势的催动下,很快形成北方井用潜水电泵集聚地,一举突破临城泵市场覆盖面小、销售渠道狭窄局面。临城泵自此,全国知名。

在我们发展的同时,其他地区水泵产业聚集与发展提速。就河北地区而言,拥有水泵生产许可证资质企业178家,仅我县就有28家,但其他地区单一企业或品牌年经营规模过5000万、8000万的已不止一家,而临城县过2000万的寥寥无几。就晋鲁豫看,山西运城一带,产销规避过亿的不少于6家;山西东观一带,产销规模过5000万的不少于5家;河南神龙泵业年规模过亿;山东淄博地区井用潜水泵的规模在3个亿左右。

作为水泵产业聚集地我县水泵部装及配件的输出,仍停留在低质、低价的层面上。其他地区的高速冲、消失模、轴套深加工、不锈钢精铸、冷拔轴等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投入或引进已领先于我县,逐步释解我县已有的产业聚集和加工细分优势。产业地域性竞争,我县明显处于落后地位。

二、大家认为影响我县水泵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有两点,政府和企业的“人”。

一是,缺乏政府的重视与主导。我县对这一传统产业的重视,仅停留在每年政府报告中的文字意愿,多年来未提升到战略规划的层面。水泵制造业有着不消耗当地资源、两头在外、产品技术延伸空间大,高就业的产业诸多发展优势。    我县招商引资的激励政策,忽视了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是细工慢活这一经济规律和事物发展规律,在引导、帮扶水泵企业做强、做大等方面没思想、没方法。其实,中小企业需要政府服务的大方向的“灯”,信心的“后盾”,危难时的“帮手”,企业“人格”的尊重那么几个方面。如果我县像抓绿岭核桃产业的劲头,抓水泵,临城的水泵行业可能发展会更快;

二是,企业自身小富即安,满足现状,滚雪球发展。有人要货就干,不求做强做大,是大多业主的想法。

    另一部分企业,有发展愿望,定位方向模糊。“散、小、低、贱”是临城泵的“地域特色”,竞争力明显滞后其他地区。都认为拖不是办法,但又感到没想头、没干头、没奔头。近几年制约水泵企业发展的技术、资金、人才等瓶颈问题更加突出。

三、水泵行业转型升级需要哪些支持?主要四个方面。

(一)、我县政府部门服务总体不错,就行业着重需求来讲,一个人,仨部门足也(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即,要有一位懂经济有威望的县领导主抓,上可通书记、县长,横向说话有分量。小企业没有那么多事儿,也不会给领导添麻烦,有事能给领导说说,有委屈能向领导诉诉,涉及发展较大的事,有人替泵企说话、帮忙。

(二)、明确重点扶植2~3家企业、产品技术工艺创新、促进产业分工细化等,抢占市场制高点。

(三)、将水泵产业纳入我县经济发展规划,实施立竿见影激励政策,促进加大科技投入,做强、做大,并购联合。

(四)、期待获取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协助,力争使我县获得“井用潜水电泵生产基地”或“井泵之乡”殊荣,抢占地域无形资源的“无名高地”。

四、部分泵企埋头苦干,为转型升级蓄势发力

泵业消失模铸造与3D打印机设备技术引进,大型大功率潜水电机开发,现代节能高效“高速冲”设备的购置,硅溶胶不锈钢铸造生产线筹建,获得多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巨额资金买断现代工艺诀窍、专利,招引知名企业落户临城或合作的工作锲而不舍;机电产品技术研发孵化器建设及水泵装配专机平台研制等已被某公司提上议事日程等等。

与会的企业认识到,成熟的井泵市场、旷大的客户需求、产品技术具有极大的延伸空间,河北尚没有强势品牌、业内尚无领导者的这一发展商机。在言谈话语中,水泵骨干企业对产业充满信心,对发展充满激情。

大家通过反复沟通磋商,就组建1~2个企业集团,筹划建立团购及机泵机电辅料采供中心,合伙出资购置大型专机设备,组建临城水泵工程技术活动中心及研发“水泵装配专机”和产品联合设计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

五、三因叠加,泵企步入经营困难期,期待政府支持。

我国经济走势放缓的影响;二是,持续几年政府扶农投入及下半年雨丰;三是,农用泵行业4~5年景气循环低谷。

上述三种因素叠加,使得行业经营收入上半年普遍较去年下滑30%以上,估计后半年有掉半之势。以我县有规模的企业为例,17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5%以上,已处于经营盈亏点以下下,而纳税总额较去年同期同期增近一倍。希望在税费征收方面给予充分考虑。

同时,期待政府每年从水泵行业新增税收贡献中提出一定比例反哺与行业协会,减轻企业负担,弥补行业经费不足,促进行业服务水平提高及开展相关活动。

以上汇报有不当之处,望教正。

                 河北临城水泵行业协会 2013.9.10

交流园地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8616188/88616199

传真:0311-87811925

电邮:benghangyehui@126.com

地址:石家庄市合作路81号 邮编:050051 冀ICP备12016688号
电邮:benghangyehui@126.com hebeisbz@126.com 电话:0311-88616188 88616199 传真:0311-87811925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械行业协会排灌机械分会 网站技术支持:奇至互动科技